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大史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二期: 陕西师大王双怀教授来校做“武则天的是非功过”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7日晚上,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广大史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二期于大学城校区文清楼107教室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双怀先生应邀作《武则天的是非功过》学术报告,学院师生一百多人参加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于笛老师主持。

报告重点围绕武则天的历史评价问题展开,武则天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对中国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学术界对武则天的研究论著丰富,多达四百余种,论文更是数以万计。但是对于她的是非功过,学术界仍旧存在着一定的分歧。针对这一问题,王教授首先对武则天的生平经历作了简要的介绍,接着他提出观点——若要对武则天进行正确的评价,关键要弄清楚武则天是否荒淫残暴、能否用人纳谏、有没有历史功绩这三个方面的内容。

(王双怀教授进行讲座)

基于这三点,王教授进而提出武则天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多次颁发《求贤才制》,采取科举、制举和自举等多种方法不遗余力地选拔人才。其在位期间,开发边疆,维护稳定,轻徭薄赋,实行均田,经济有所发展。在文化方面,武则天提倡诗文,鼓励创新,武周时期涌现了李峤、杜审言、卢照邻和陈子昂等著名诗人,对唐诗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王教授认为,武则天继承了唐太宗开创的事业,并为“开元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于笛老师高度评价本次学术报告,他认为王教授的学术报告观点明确、理论性强,梳理了武则天的经历与政绩,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现了更多的历史细节。在互动环节,王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武则天是否杀死懿德太子李重润”、“章怀太子李贤的生母是否是韩国夫人”、“武则天墓前守陵石像为何无头”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