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相关研究报告获批示与采纳

发布时间:2022-12-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7月,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撰写的《关于在岭南文化中心区建设中更加注重打造广州十三行外贸核心区的建议》(广东参事馆员建议【2022】第4期),日前,获得省有关领导批示,并被有关职能部门采纳。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广州打造“世界大都市”文化名片,广州十三行相关文化景观与遗迹凸显不足。报告建议整合岭南文化中心区资源,凸显广州十三行外贸核心区。借鉴上海外滩历史建筑改造经验,推动提升与整合文化公园十三行博物馆与粤海关、邮政博物馆等三馆与沙面中外建筑文化街区的核心功能,形成两极辉映、一线联通等布局。挖掘域外国家十三行的史料,建设广州全球贸易数字博物馆。建议在珠江边设立相关的标志与集合片区,充实与整合体现岭南文化中心区,真正打造荔湾区岭南文化中心区的高地。开展海丝文旅融合,构建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大数据云计算支撑、网络化“云终端”运行的智治文旅体系,开发海丝特色文旅精品,丰富海丝文旅业态,培育海丝文旅品牌。

该研究报告立足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遗迹,提出打造荔湾区岭南文化中心区的高地,积极发挥广州国际大都会、世界商贸中心与国际交通枢纽作用五点建议,得到省委相关领导的批示,并转相关部门参阅,也被相关职能部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采纳,纳入后期规划与实施中。此研究报告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清代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对于活化利用广州十三行历史遗迹提出了良好的建议,是科研成果为政府提供智囊,以及为相关职能部门制定规划有所助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