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广大史学讲座第十八期 刘晓东: “大一统”与中国古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构

发布时间:2022-11-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日晚上,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广大史学系列讲座第十八期线上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东先生应邀作《“大一统”与中国古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二百多人参加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元林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院长禤健聪教授致辞。

刘晓东教授以《“大一统”与中国古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构》为题,从近代“中华民族”概念的产生、历史上“大一统”的内涵演变、“大一统”的基本架构等内容进行讲授,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大一统”这一概念在历朝历代的不同内涵;着重指出了“大一统”观念对历史上我国疆域版图形成、国家边疆治理、社会思想文化统一等方面的深刻影响;针对近代以来西方话语的冲击,刘教授对“大一统”观念作了客观理性的评价,指出西方话语缺乏对中国传统“大一统”观念的体认,“大一统”意识早已成为中华文化的基因,并将在新时代继续发挥其价值。

王元林教授认为刘教授的学术报告逻辑严谨、理论性强,给予高度评价。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古代社会的家国一体、传统中国的超稳定结构、“大一统”观念的现代价值等问题,刘晓东教授给与了耐心而深入的答复。禤院长对刘晓东教授的学术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与华南师范大学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