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十三行研究中心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开展合作研究计划

发布时间:2022-11-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西班牙科学界、学术界和普通民众对中国文化相关话题的兴趣显著增加。最近几届西班牙政府加强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决心,以及日益增长的全球化现象,推动该国对中国学术研究的关注。鉴于该国对中国文化艺术方面的研究与欧美其他文化艺术传统较悠久的国家相比存在差距,萨拉哥萨大学(Universities of Zaragoza)计划开展一个名为“收藏和收藏西班牙博物馆中的中国传统艺术”的项目,旨在对西国现有博物馆、公共和私人机构收藏的中国传统艺术进行概貌的界定,以明确在西班牙境内保存的中国艺术遗产的性质、数量和状况。项目由现任萨拉戈萨大学艺术史系教授的埃莱纳·巴勒斯·巴古纳(Elena Barlés Báguena)负责。

由于我校是广州国际友好城市大学联盟(The Alliance of Guangzhou International Sister-City Universities,简称GISU)的倡议者和发起单位,跟高校也有联合科研的合作经验,萨拉哥萨大学有意与我校十三行研究中心合作,开展联合科研的合作计划。2020年5月25日,中心副主任王睿副教授与该校负责人视频连线,商量相关合作事宜。萨方计划有三:一是找到所有拥有中国传统艺术作品的博物馆和机构。二是为每个收藏中国传统艺术作品的机构或博物馆编制完整的档案。三是出版一本书,包括题为《中国传统艺术在西班牙的收藏》的概论,以及制作的所有文件和/或具有相同内容的特定网页,以供各类公众查阅。我中心则负责为其钩沉史事,梳理中国艺术品流入西班牙时期的十三行历史,及对相关艺术品进行专业解读。

此次合作注重科研成果的合作导向,既可以加强广州大学作为友城大学联盟发起单位的主导地位作用,还能提升中心在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方面的层次和地位,更为以后更多业务的拓展打下好的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