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广大史学系列讲座第十五期 辛德勇:我的秦始皇三十六郡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9日下午,广大史学系列讲座第十五期以线上形式举行。担任本次主讲嘉宾的是北京大学古地理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历史系辛德勇教授,讲座题目为“我的秦始皇三十六郡研究”,讲座由王元林教授主持。

辛德勇教授从自己的秦始皇三十六郡研究成果开始讲起。辛教授认为,传世文献中明确记载秦三十六郡名称者,始见于南朝宋裴骃《史记集解》,后世众多重要著述均沿用此说。至清,钱大昕依据《汉书•地理志》对秦三十六郡重新诠释,因其所据《汉书•地理志》内容并不完全可靠,故其说不足信,完全可以重新审视裴骃《史记集解》以揭示历史本来面目。

在阐述对该问题关注的缘起后,辛德勇教授重点阐释了秦三十六郡研究的学术意义。辛教授认为,秦三十六郡的研究首先是重要的历史问题,而非仅仅是历史地理问题。秦始皇设置三十六郡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全国进行一级行政区域的规划,对后世统治者的行政规划具有普遍性意义;其次,秦三十六郡研究可以成为透视秦代历史问题的一种媒介,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了解秦代重要的政治与经济问题。

讲座互动环节,辛德勇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辛教授在解答同学们关注的从何在读书过程中不受作者主观认识影响等问题时指出,读书既要求多,又要求深,要“读书得间”。看名家著述时,不能只看名家的观点,更要特别关注其引用的史料,只有这样才可能提出自己的学术见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