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参加多场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7-28日,由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办公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航线与贸易”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广东大厦举行。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广州、南京、宁波等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在大会上做了《历史时期深圳地域海上丝路相关遗迹初探》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参观了在南越王博物院建院以来的首个展览——“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本次展览是历年来参展城市最多、文物覆盖范围最广且展出文物较精的海丝主题联展,共展出来自广州、南京、宁波等31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83件文物精品。

为深化拓展唐宋时期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交流中外沉船考古与出土文物的最新发现与研究成果,广州海事博物馆、广东历史学会联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海洋史研究中心、中国博物馆协会航海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10月10-13日在广州黄埔区举办了“唐宋时期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来自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领域的近五十位专家学者与会。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在会上做了《唐代广州南海神庙祭祀礼仪与官员新探》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还参观了广州南海神庙、广州海事博物馆展览、黄埔竹岗外国人墓地等。

2021年11月5-7日,由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在海口召开了“明清礼教与地方社会”上学术研讨会,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发表了《礼制教化与地方宗族社会》的学术论文,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2021年11月8日,由广东省文史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史论坛”在广州大厦召开,来自港澳与粤地的学者八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今年的主题为“岭南文化与人文湾区”。省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提交《积极推动粤港澳人文湾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文章。论文从长期以来人文大湾区的中西文化长期交汇共存、人文大湾区岭南文化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根基、发挥人文湾区不同城市的定位与职能,做好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等三个方面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与会学者共同交流了岭南文化与大湾区人文文化的关系,并为营建人文湾区,发挥各自优势献言献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