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广州十三行天宝行海外珍稀文献汇编》出版

发布时间:2019-11-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由冷东教授、梁承邺研究员、潘剑芬副研究员担任主编,叶霭云博士、邢思琳研究生担任副主编,黄启臣教授作序的《广州十三行天宝行海外珍稀文献汇编》由广东人民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

天宝行作为广州十三行重要的一员,在国际商贸和文化交流活动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成为广州千年商都和黄埔古港古村的一张名片,记录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中央与边疆、整体与区域、国内与海外关系、丰富多彩、千姿百态、耐人寻思,值得深入研究总结,留下了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遗产,并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领域。

天宝行创始人梁经国是广州十三行重要人物,其后代梁嘉彬先生开启了广州十三行研究的新时代。虽然天宝行的研究已有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但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重要的努力方向即是海外文献的发掘。学术的生命在于原创,学术的原创离不开原始资料的积累和充分占有,失却这一基础,任何有学术性意义的工作都无法开展。为深入发掘海外收藏的天宝行原始档案,课题组成员多次前往欧美各国调研,发掘出来一批天宝行原始档案,本书即是精选海外原始档案的成果。全书二百余份档案,44万字,分为四编。第一编是天宝行印章画押,即盖有天宝行印章和行商梁经国和梁纶枢(承禧)的签字画押文献。第二编是天宝行直接贸易文献,即以天宝行为主体与外国商人的契约文书,或者与广东各级官员往来的文书谕帖等。第三编是天宝行参与十三行管理文献,即是作为外贸管理集团的一员,天宝行广泛参与管理的档案文献。第四编是天宝行前后时代相关文献,即反映了天宝行存世时期的历史背景、主要地域及重大历史事件的原始档案。

出版这批档案的意义,诚如中山大学黄启臣教授在序言中指出:“这批首次发掘和首次影印出版的档案文献,对于进一步深化广州十三行特别天宝行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我们重新检阅之前研究出版有关天宝行的论著,就算是天宝行行主梁经国的第4代孙梁嘉彬所著的《广东十三行考》,也未曾利用过这批文献。所以这批档案文献的出版,对于天宝行的创立、商行地址、商行与外商贸易运作、商行与清朝官府的关系、商行与外商的关系等等问题,都会提供新的史料证据,有些文献还具填补空白的价值。”也要感谢广东人民出版社沈晓鸣编辑的严谨认真和艰苦努力,全书彩色印刷,装帧精美,保留了原始档案的原貌和魅力,为学界的利用提供了方便。

《广州十三行天宝行海外珍稀文献汇编》得到广州海珠区文联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对编辑体例、内容格式及研究计划等提出细致准确的指导意见,并为项目提供了全部研究经费和出版经费,在此表示深深的谢意。

《广州十三行天宝行海外珍稀文献汇编》作为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变化研究》(17AZS010)、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18ZDA195)的阶段性成果,也成为课题顺利进行的重要成果,并将促进广州十三行文献领域的深入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