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3日,“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举办,来自国内各地研究广州十三行领域的学者以及广州十三行家族后裔等四十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由广州大学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承办,旨在凝聚国内史学界的力量,推动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的相关研究,提升社会各界对十三行研究的重视度,会议邀请了诸多学者共同与会。

3日上午9时许,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前座638会议室举行,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主持会议。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首先致辞,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回顾了近年来广州十三行研究的进展,并期待未来十三行的研究能够结合国内外的文献资料,吸收学术界的理论与方法,成为中外关系史研究的新亮点。

王元林教授发言结束后,大会特邀冷东教授就研讨会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以“清代前期英国大班在广州印行的二份中文宣言”为题对本次会议主题做了相关内容的研讨。3日上午与下午研讨会分别进行小组发言,十三行家族后裔伍凌立、颜志端、颜祖侠以及深圳大学陈雅新、广州市文史研究馆罗雨林、广东省博物馆白芳等学者展开了对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的学术探讨。会议还进行了小组总结与大会发言,学者们发言踊跃,对十三行新史料、新方法、新技术等展开了深入讨论。历史系部分教师与研究生聆听了本次学术研讨会。3日下午,部分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集体合照。

历时一日的“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学术研讨会在中心主任王元林的总结发言后圆满落幕。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师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加强了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与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十三行的多角度、全方位研究,深入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心冷东教授进行发言)

(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与会代表合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