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冷东教授出席“东亚现代化进程及旧海关文献在研究中的运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8日至10日,“东亚现代化进程及旧海关文献在研究中的运用”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主办,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海关史与海关文献国际研究中心协办。中国的旧海关制度是在被侵略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且长期由外籍人士担任总税务司,成为殖民者干预中国经济乃至政治的工具。但是从客观方面来说,中国旧海关建立起了与世界同步的海关制度,并形成了一套规范、完整、有序的进出口商品统计制度,其所编印的出版物分类系统,记录科学、内容丰富,不仅反映了海关各类事务的真实状况,也直接或间接反映了中国近代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对于研究和认识近代中国社会经济面貌有着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包括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滨下武志、复旦大学教授戴鞍钢、厦门大学教授戴一峰等在内的来自国内32所高校及机构的72位学者,在会上围绕东亚近代海关资料的整理与研究方法、海关本体史研究和近代海关相关的经济史与区域经济研究展开交流讨论。广州大学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冷东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主题发言《英国所藏部分清代中文海关文献》,指出在清代海关研究领域,越来越多的学者将视野投向海外收藏相关中文档案的发掘和利用,虽然取得较为丰富的成果,但是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怡和洋行档案及英国国家档案馆中所藏的清代中文海关文献,提供了各类清代海关文献的格式,揭示了清代海关管理业务的范围,反映了清代海关时代发展的印记,亟待进一步发掘利用。发言得到与会代表及有关出版社的高度重视,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探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