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主讲《明清皇宫档案纵谈》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3日下午,由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历史系主办的“明清皇宫档案纵谈”讲座在广州大学举行,讲座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李国荣主讲,王元林教授主持。

29F96

李国荣馆长介绍了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概况以及明清皇宫档案的现状。明清皇宫档案主要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台湾两地,其中大陆藏1000余万件,台湾藏60多万件。讲座以翔实的史料讲述了明清皇宫档案的历史沧桑、文书概略和珍贵价值。讲座结合现存明清史料,分析了明清皇宫档案的运行程序,介绍了档案的书写格式、语言文字使用特点,系统阐释了明清皇宫档案的系统性、丰富性、权威性和唯一性。

讲座着重突出了明清档案文化开发的意义。首先,档案是国家资治的佐证,明清档案在许多方面直接服务国家大事,在中外划界、维护主权和港澳回归中具有特殊意义。其次,档案是学术研究的金矿,为当代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史料。再次,明清档案文化建设的名片,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在对明清时期的人物、时间、物产进行文化研究中均充分利用明清档案追根溯源。第四,明清档案还是皇家遗存的凭据,清代皇家古迹修缮和布陈都曾利用清代内务府相关档案。第五,档案是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根基,为大量影视文学作品提供了可靠的素材。最后,明清档案是国际交流的窗口,为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188C0

此外,李国荣馆长介绍了明清皇宫档案中与十三行相关的档案资料尚待整理利用,此次讲座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使广大师生对我国档案发展历程和明清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感悟,对十三行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李国荣,现任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历史档案》杂志社社长;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主任;清代宫廷史研究会秘书长;故宫博物院、教育部考试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国家出版基金会评审专家。主要著作有《清朝十大科场案》、《帝王与佛教》、《帝王与道教》、《实说雍正》(合著)、《清宫档案揭秘》(主编)、《帝国商行》(主编)、《清代典章制度辞典》(副主编)等15部。主持明清时期有关南海问题、台湾问题、澳门问题、甲午战争、八国联军、辛亥革命、中西商贸、广州洋商、清宫造办、御窑瓷器、康熙起居、雍正谕旨、和珅秘档、奕珅秘档、万国会议、清廷电报、丝路图典等40余项专题档案的编研出版和文化开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