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夏巨富博士在越秀区图书馆举办讲座《晚清广州九大善堂与地方社会经济》

发布时间:2018-07-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8日上午,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越秀区图书馆、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承办,高剑父纪念馆协办的广府新语暨广府学堂讲座《晚清广州九大善堂与地方社会经济》在高剑父纪念馆春睡画院举办,本次讲座由广州市十三行研究基地暨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夏巨富博士主讲,现场座无虚席。

在讲座中,夏博士从定义、学术前沿、善堂经费来源、社会救济、原因与结论等五个方面与听众分享有关的历史文化知识。

据夏博士介绍,晚清以降广州善堂相继成立,在众多善堂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是盛传的“九大善堂”。据记载每个年代的所指“九大善堂”都不尽相同。九大善堂通常是指爱育善堂、方便医院、惠行善堂、广济善堂、广仁善堂、崇正善堂、述善善堂、润身善社和明德善堂。无论九大善堂具体所指称有何变化,但不可否认其在近代广州社会和经济领域产生的重要影响。

夏博士以爱育善堂为举例,从善堂的成立、筹建费用、举荐总理的条件等方面进行分析,让大家了解到爱育善堂系晚清时期商人团体,官商合力创办,主要以商人筹集资金和管理运作,办理救济病人和办理义学为宗旨,其主要领导权操于实力雄厚的行商。历任该堂行头总理的有银业行、典当行、茶行、玉器行、北江行、鸭栏行、油行、烟丝行、果行、银号行、鱼行、茶行、土丝行、玉器行等。

夏博士还向大家介绍,张晓辉先生在其著作《近代粤商与社会经济》一书中,全面考察近代粤商的发展历程,包括行业及企业类型、资本出路、经商特点、组织制度、经营管理、文化思想、活动规律及其与社会变迁的关系;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与近代粤商精神、传统商业文化的现代调适等问题;可以看出粤商在吸纳西方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均有较大建树,对岭南文化颇具贡献,也对其他地区产生了强烈的辐射作用。

夏巨富博士以深厚的学养、渊博的学识,将与善堂有关的历史文化知识娓娓道来,许多读者听得非常专注,也对粤商精神有了初步了解。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争相举手提问,在一问一答之间,又是一番对广府文化的探讨。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读者向夏博士请教,就广州善堂等问题开展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