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朴贤熙博士受邀莅临我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2018-06-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应广州十三行重点研究基地邀请,5月31日,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朴贤熙博士受邀莅临人文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9:15在行政东前座638会议室,历史系、十三行研究中心的老师们,与朴贤熙博士进行座谈。中心副主任蔡香玉副教授对朴贤熙博士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了十三行基地的研究状况,并就十三行研究方向、合作前景与朴贤熙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当前国际学术界有关十三行研究、海洋史研究的热点前沿问题,中心外籍特聘安乐博教授、冷东教授与朴贤熙博士进行深入的对话、交流。青年教师刘畅、夏巨富、于笛等博士也就自身研究领域和所关注的问题发言、请益。座谈会气氛活跃,富有成效。

朴贤熙博士讲座剪影

座谈会后,在文新323课室,朴贤熙博士热情洋溢地主讲了题为《描摹世界:前近代世界地理知识的欧亚交流》的学术讲座。朴博士首先介绍自己的博士论文和近期的研究,以及刚出版的著作,提到她的研究是在西方现今颇为流行的全球史观下进行的。以前的史学家常将公元500年到1500年的中世纪称为“黑暗期”(Dark Ages),但这段时期却是非欧世界——包括中国和伊斯兰世界的黄金时期,所以“黑暗期”这样的欧洲中心论式的说法早已过时,大部份学者已用“光明黑暗期”(The Bright Dark Ages)取而代之。所谓光明,指的是亚洲,而黑暗则主要指中世纪早期的欧洲。在中世纪中晚期,欧洲通过十字军东征和蒙古帝国,与东方有了更多的联系,并因此为大航海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欧洲学者总强调欧洲在这一时期的重要性,但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亚洲社会在前近代全球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对丝绸之路和蒙古帝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朴博士的研究就是要证明欧亚层面上的地理知识交流的重要性,正是这种交流促使了欧洲人去探索世界。

中心副主任蔡香玉副教授主持讲座,刘畅博士等青年教师与我系本科生、硕士生八十余人聆听讲座。

朴贤熙博士简介

朴贤熙(Hyunhee Park)博士是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和研究生院历史系副教授。其研究方向是前近代亚非欧间的跨文化交流,特别是不同地区间的地理知识交流。1997年首尔国立大学本科毕业,2003年希伯来大学硕士毕业,2008年耶鲁大学博士毕业。最近出版了著作Mapping the Chinese and Islamic World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Hardback 2012, Paperback 2015),探讨了公元700—1500年间,作为当时世界上主要的两大文明——中国和伊斯兰中东之间的交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