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名师大讲堂”第六十五讲—— “走进南中国海的地理、历史、人群”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1日晚,广州大学“名师大讲堂”第六十五讲在文新601教室顺利开展。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博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湜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走进南中国海的地理、历史、人群》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元林主持。

(谢湜教授进行讲座)

讲座伊始,谢湜教授将东亚地图与世界地图的聚焦点进行比较,引导同学们以地理和历史两个视角重新审视东亚季风区的地理、人群与国家的密切关系。紧接着,他又以明朝时期中国与世界的接触作为切入点,生动地介绍了中国东南地区的商业贸易和东南亚地区的中国文化,揭示了贸易带所来的巨大的人口迁移、白银流通以及文化影响。

随后,谢湜教授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潮汕侨批文献数据库和汕头商业文化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此外,他强调,对城市空间建设与房地产信息的搜集与数据化的呈现是汕头商业文化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的构建基础,把相关信息以GIS的形式呈现,对于推动城市格局演变与城市规划的相关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针对“GIS系统在历史信息研究中如何发挥作用”这个问题,谢湜教授认为,随着历史数据可视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同学们应该从空间中的时间变化和时间中的空间差异两个角度出发,将地理与历史两个学科相结合,跨越学科的壁垒,做到“以地理的角度发现空间现象,以历史的角度完成时间回溯研究”

(学生与谢湜教授进行交流)

提问环节过后,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元林进行总结。他指出,谢湜教授从明代大航海时期出发,以历史地理学的视野审视南中国海地区的交通、贸易、人群等多方面因素之间的联系,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了汕头地区的金融、邮政、侨批等发展历程。他建议,同学们要学习谢湜教授跨学科联动的研究思路,思考如何在传统课题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化研究成果。

(王元林教授进行总结)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近代华南开埠城市与东南亚国家间的经济和文化网络形成的机制,对于学科课题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在今后的课题研究中,同学们能够活用本讲座中所获得的知识,在历史地理学研究中更进一步。

(谢湜教授与参加讲座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