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行史料陈列馆开门迎客 首日吸引大批市民

发布时间:2013-07-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文化公园7月1日下放到荔湾区后,十三行规划再传喜讯。由荔湾湖公园著名的“海山仙馆”改造而成的十三行史料陈列馆,昨天上午正式开馆迎客,首日就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参观。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中的十三行博物馆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落成。

填补十三行没有实质性载体空白

买办、茶馆、外商……行走在十三行史料陈列馆中,十三行恍如回到现实。据介绍,新建设的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包括主展厅两层以及两侧走廊,除了各种栩栩如生的仿真塑像以及场景架设外,还有与十三行相关的圣旨复印件28件,藏家梁基永、广彩大师谭广辉等借展的字画、象牙折扇、行商花翎、广彩瓶、碗、碟等约100件藏品。陈列馆免费向外来工、特困户和学生开放,并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

事实上,在多场大火以后,十三行仅存于各种文献记载、文物以及人们的点滴记忆中。相关负责人兴奋地向记者表示,十三行史料陈列馆开馆,填补了广州十三行没有一个实质性载体的空白,把十三行从专家学者的鸿篇巨制和市民尘封的记忆中激活开来,并转变成广州市的文化软实力,这是关键的一步。

该负责人表示,这里以后将作为十三行历史文化资源集中收藏、研究和展示基地,接纳世界各地史学研究者、当年中外贸易人员的后裔与游人来此怀旧、观光、旅游。荔湾区希望,能对区文化建设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博物馆群彰显丝绸之路始发港地位

“这个史料馆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文化学者介绍,在广州亚运年前后,十三行文化形成了一股文化热潮,省委书记汪洋,原广州市委书记、现任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多次批示,要求加大对十三行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力度。荔湾区目前也有意借旧城改造之机,恢复原十三行地区的辉煌。

筹建一个展品丰富的十三行博物馆是文化界的一个心愿,此前荔湾区职能部门就介绍,现文化公园、原十三行夷馆所在地将是博物馆的建设地点。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宏烈介绍,专家目前所提交的计划,包括改造公园中心舞台外形,使其具备风帆形状。同时,舞台附近的空置场馆也将参照历史上的国外建筑进行改造。

不过,这个规划也被部分建筑学者质疑,他们认为文化公园内的建筑都有非常特殊的历史意义,保留原样,才是对历史的最大尊重。对此,杨宏烈表示,文化学者的建议还在讨论中。花费大量时间研究十三行的他,希望文化公园能参考人民公园,拆除围墙,人们不入园也能感受到十三行的文化。

荔湾区负责人介绍,十三行博物馆争取在“十二五期间”落实规划。届时,十三行博物馆与中国海关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东邮政博物馆、锦纶会馆等连成一线,进一步彰显广州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和全球经济贸易中心的历史地位,不断扩大广州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记者李春暐通讯员周荣嘉报道)

作者:gzdxgly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