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香玉

发布时间:2018-03-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基本情况

蔡香玉,女,1981年9月生,广东澄海人,历史学博士,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中山大学广州口岸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外关系史,重点关注荷兰与法国东印度公司对华贸易的状况。


 

教学工作

历史系本科生专业课:西方史学史、专业英语、世界现代史
历史系研究生专业课:专业英语


 

科研成果

1、论文:
《乾隆末年荷兰使团出使缘起》,《学术研究》2016年第10期,全文收入《人大复印资料》“明清史”专题2017年第1期。
《近代潮汕教会与抽纱业的兴起》,《宗教学研究》,2015年第4期,全文收入《人大复印资料》“宗教”专题2016年第2期。
《广州十三行法语文献述略》,《海洋史研究》第七辑,2015年3月。
以及在《广东社会科学》、《澳门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2、著作:
《坚忍与守望:韩江下游的福音姿娘》,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6月。


 

主要项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乾嘉之际的广州荷兰商馆”(13YJC770001)及其他省、市级科研项目。


 

获奖

《乾隆末年荷兰使团在粤经历述略》一文获2015年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