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应邀作多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下午,受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藏区历史与多民族繁荣发展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为青海师范大学年轻教师、硕博士生做了《历史学的创新与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以2021年国家课题申报新动向为例,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大家介绍了申报国家课题时需要注意的诸多问题,如要重视课题指南、关注学术动态、提炼国内外研究观点、逻辑排列研究内容、彰显创新之处等。并以《拓展民间信仰的尝试——以信仰历史地理研究为中心》为例,具体介绍了运用历史地理学、政治史、图像史等新的研究方法进行民间信仰研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以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拓展历史研究的创新。讲座深入浅出,富有指导性,使大家对历史学研究与创新获益匪浅。

5月19日晚,应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海南渔民信仰与庙宇》的讲座。讲座以大量的历史史实、图片介绍了海南岛的龙王信仰、南海诸岛庙宇遗迹以及最新发展情况;深刻揭示神明信仰与中国人在海南岛屿的生活、历史足迹息息相关。同时强调,研究南海庙宇对维护我国南海领土主权和文化遗产的价值和作用。讲座对海南渔民信仰研究的视野、研究的方法、田野调查等方面,都使与会同学很受启发。

5月20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举办第27期红棉论坛。该论坛由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教研部承办,主题为“百年大党的文化使命与理想追求”。本次论坛也是市委党校“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修班的研修咨政成果分享会,是对实现教研咨一体化的一次探索。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作为应邀嘉宾出席了论坛,并在论坛上做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与申遗之检讨》的报告,并与学者、专家分享了有关的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史、意义与价值,以及申遗的历程与存在问题。本次论坛为擦亮广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品牌,将文化动能注入“老城市新活力”出谋划策,为广州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与会专家学者讨论激烈,决心为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贡献智慧与力所能及的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