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带领中国史研究生赴海幢寺进行学术考察,并展开相关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0日下午,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带领中国史研究生赴海幢寺进行学术考察,并与广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州海幢寺住持光秀法师就海幢寺与广州十三行相关的历史进行学术交流。参加此次考察的还有广东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任文岭。

海幢寺始建于南汉时期,是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的寺院,被誉为广州市“五大丛林”之一,享誉盛名。在清代,海幢寺曾是两广总督外事接待庭院,也是乾隆末年准予停居十三行商馆区的西方人定期游散的休闲场所,在中外关系史上起到重要的作用。

海幢寺主持光秀法师首先向师生介绍了海幢寺的历史,并向师生展示了海幢寺所珍藏的清代广州海幢寺的外销组画,介绍清代海幢寺内的总体布局、建筑结构和繁盛境况。期间双方就清代海幢寺与十三行商之间关系、海幢寺在中外关系交流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海幢寺历史文化的保护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光秀法师向师生介绍清代广州海幢寺的外销组画

王元林教授与大家探讨清代广州海幢寺的外销组画中的相关内容

最后,在广东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任文岭先生的陪同介绍下,师生参观了海幢寺的主体建筑、寺内收藏的与十三行相关的珍贵文物以及穗港澳百年佛教友好交流主题展览。

王元林教授、任文岭研究员同中国史研究生参观海幢寺所藏的碑刻文物

海幢寺所藏的原为十三行行商潘振承家藏的石狮(左)和行商伍秉鉴家藏的太湖石(右)

海幢寺不但是清代中外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窗户,也是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产。王元林教授希望研究生们可以利用好这一重要的文化资源,结合外销画作和更多相关的历史文献做好广州十三行和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学术研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