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黄纯艳教授主讲《舶商与私贩:《“南海1号”沉船考古报告之二》的贸易史解读》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3日9点30分至12点,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文新楼119课室,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黄纯艳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舶商与私贩:“南海1号”沉船考古报告之二的贸易史解读》讲座。广大历史系、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黄纯艳教授用最新的“南海1号”沉船发掘报告为切入点。黄教授首先介绍了“南海1号”沉船考古报告的最新信息,详实地介绍了“南海1号”船体大小和复原图;同时还通过对打捞出海的沉船文物逐一介绍,着重介绍其中的铜钱、金银器、陶瓷等等,以此引发“南海1号”作为“满载私货”贸易船的讨论;此后再通过大量史料考察宋代海舶制度,推测“南海1号”出发地、经过地、沉船地的位置,特别得出出发地为广州港的结论;最后,黄教授也对将来“南海1号”的进一步挖掘作出期待,希望有更多文字资料和实物资料。

主持人与评议人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主任王元林教授对讲座作出总结性发言,提出在学理上、方法上对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认识,以及同意黄教授的结论,并对结论的新颖性提出看法。同学们积极提问,黄纯艳教授与同学们热烈讨论,窗外稍有凉意,但室内春意盎然,一片热烈。通过此次报告,大家对宋代“南海1号”沉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加增添同学们学习与探索的热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