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暨“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4日上午,由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广东广州举行。来自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广东省社科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故宫博物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博物馆等多个文博单位和高校40余名学者,共同梳理广州十三行研究的学术进程,探讨如何从多角度、全方位对十三行的中外档案文献进行整理与研究。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教授、广州市荔湾区宣传部部长李黎女士、广州市社科规划办规划部沈超部长出席报告会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教授主持。

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在致辞中介绍近期广州大学在人文社科取得的突出成就与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希冀该课题为广州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入发掘与整理做出重大贡献。作为该课题的学术总指导,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教授回顾了近年来一史馆与广州市区政府、广州市多个文博事业单位共同合作开发十三行档案的历程,希望此次课题能注重学术规范、发表高品质学术成果、延续多方合作精神。广州市荔湾区常委、宣传部李黎部长在致辞中代表地方政府对十三行学术研究能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表达感谢,期待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能获得学界一如既往的指导和支持。广州市社科规划办规划部沈超部长代表广州市社科联对“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能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市社科规划办将齐心协力创造良好环境帮助课题组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

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教授致辞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项目学术总指导李国荣教授致辞

广州市荔湾区常委、宣传部李黎部长致辞

广州市社科规划办规划部沈超部长致辞

作为该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州大学王元林教授首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批准立项以来项目进展情况,包括研究内容学术前沿、研究资料收集、研究进度和任务分工、总体框架设计、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重点难点、子课题结构、预期目标和最终成果等方面内容。由中山大学吴义雄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戴建兵教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黄纯艳教授、广东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李庆新研究员、中山大学江滢河教授组成的专家评议组,充分肯定课题研究的重大价值和意义、研究框架的合理、课题组的跨学科特色以及前期所做的研究基础。专家组认为,本课题的研究对于十三行和广州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入发掘和整理,对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乃至从全球史视野认识中国历史的演变,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课题总体设计具有较强的学术特色,子课题结构设计得当,课题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强;课题组学术队伍构成合理,每个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员各有专长,能够保证课题的顺利开展,专家组一致同意本课题按开题报告进行研究。同时,专家组建议“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应注重从经济史、全球史的角度、在中外历史的整体演变脉络研究十三行中外档案及历史,并在研究过程中注重学术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实现课题研究与十三行研究长远目标的结合。

项目首席专家王元林教授发言

25607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现场

151DE

项目首席专家为各子课、专项课题负责人发放聘书

25CCD

领导、专家评议组与部分课题组成员合影

开题论证会当天下午,课题组召开“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学术研讨会,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教授、伍媛媛副研究馆员,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研究员倪俊明先生,广州市博物馆馆长李民涌先生,广州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程存洁先生,广州市荔湾区国家档案馆副馆长严兰芳女士,广州十三行文化促进会会长王恒先生,广东省博物馆白芳研究员,广州荔湾区文管中心潘剑芬副研究员等30余名学者围绕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研究的思路、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讨。

“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学术研讨会现场

通过此次课题开题与研讨会,广州大学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与研究计划,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以国家重大课题“广州十三行中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为契机,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的联系,做好课题的研究,按时和保质完成国家重大课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