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平田茂树及立命馆大学教授松本保宣在广州大学致知讲坛主讲两场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下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致知讲坛第七期《唐宋话你知》在文新楼708教室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现任日本宋代史研究会会长、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教授平田茂树(Hirata Shigeki)以及立命馆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教授松本保宣(Matsumoto Yasunobu)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历史系王元林教授及其他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的两场讲座以及现场讨论。

第一场讲座由平田茂树教授就如何进行宋史研究发表了精彩演讲。本次演讲通过讲述具体的研究事例,主要探讨了研究视角与史料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联性和宋代社会的多重网络结构,并为同学们提供了以书信史料为线索解析南宋社会士大夫的多重网络空间的思路。

接着,王元林教授对平田茂树教授的演讲做了精炼的总结,并引导同学们在进行研究时要从史料出发。而在最后的提问时间,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问,平田茂树教授也对同学的提问给予了详尽的回答。

2A62E

在第二场讲座中,松本保宣教授则就唐代听政制度的演变及其特点做出演讲。本场演讲论述了唐朝从前期强调君主个人才干到后期以制度为保障的听政制度的演变,并论述了官职与被任命官员之间如何联系并建构了唐代的政治制度以及皇帝在实际的政治运行中应当充当什么样的角色。

3E352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王元林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向松本保宣教授请教了许多问题。最后,王元林教授向同学们表明唐宋史是国内外研究的热门领域,并鼓励同学们从史料着手,以多角度对史学进行研究。

62FDA

在本次的两场讲座中,同学们提高了史料意识,更深入地了解了唐宋史研究中应该注意的特点和问题,为将来进行正规学术研究打下了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