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立世界文化博物馆研究员罗莎琳女士在广州大学引智讲坛主讲“荷兰所藏作为艺术与商品的中国外销画”

发布时间:2018-10-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1日上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引智讲坛在广州大学文新楼601室举行,荷兰国立世界文化博物馆资深研究员罗莎琳女士应邀作题为“荷兰所藏作为艺术与商品的中国外销画”的学术讲座,广州大学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的部分老师及广州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蔡香玉主持。

罗莎琳女士作为荷兰国立世界文化博物馆资深研究员,该馆中国研究研究学会会员、荷兰亚洲艺术学会董事会成员、荷兰莱顿大学“创造与表现艺术学院”负责人。2008年获荷兰莱顿大学艺术史硕士学位,2016年获荷兰莱顿大学艺术史博士学位。

罗莎琳研究员为我们介绍了荷兰各博物馆所珍藏的四千多幅不同类型的中国外销画,这些外销画产生于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主要另外类型有花草画、生活画等,并对于这些外销画的种类、创作者、演变和历史沿革等问题进行了介绍。罗莎琳研究员提出,对这些画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表层,还要关注到其所蕴含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同时,她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去修复这些外销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