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士顿律师、学者小格兰特先生在广州大学引智讲坛主讲两场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5日,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引智讲坛在广州大学文新楼721和行政东楼前座638,美国波士顿著名执业律师、独立学者弗雷德里克·德拉诺·小格兰特,应邀分别作了题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制度的中国渊源”、“19至20世纪初格兰特先生家族先辈在广州的贸易活动”两场学术讲座,广州大学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的部分老师及广州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蔡香玉主持。

美国波士顿著名执业律师、独立学者弗雷德里克.德拉诺.小格兰特先生,主要从事广州十三行历史研究,尤其是商欠案与联保制度。1983年其获得波士顿学院法学博士学位,2012年获得荷兰莱顿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师从包乐史教授)。2014年,其博士论文《现代银行制度的中国基石:广州十三行的联保制度与美国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起源,1780-1933年》出版。

上午10点,在文新楼721教室,格兰特先生面对历史172和十三行中心的部分学生教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通过对1829年纽约出版的一本政论小册子的研究,格兰特先生认为,现在成为美国银行界广泛推行的联保制度,正是由部分从事中美贸易的商人的推动下,向广州十三行联保制度学习的产物。通过丰富的实物和图片资料,格兰特先生从诞生原因、历史演变、政治与现实意义等不同角度,论证了相似制度背后不同的政治背景和演变,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下午的讲座则是围绕格兰特先生的家族史,其中小格兰特先生为同学们展示了其家族照片,并一一进行介绍讲解,通过讲解小格兰特先生家族先辈沃伦·德拉诺二世在广州的贸易活动以及其留下的1600余页对于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日记,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及当时外商在广州的活动。小格兰特先生的讲座充满感染力,不禁引起在场同学的称赞,在讲座最后,小格兰特先生更是向同学们展示了其家族珍贵的影像资料,使同学们对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家族更加记忆犹新。讲座在十分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向小格兰特先生表示了最真挚的谢意。

14BDD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