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十三行文献研究暨博物馆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穗召开

发布时间:2013-10-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广州十三行文献研究暨博物馆建设”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9月21日至22日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广州大学、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广州市地方志学会、广州市档案学会、广州十三行文化促进会负责承办。来自美、荷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兄弟省市等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荔湾区委的相关领导参加了研讨会,共提交论文50余篇,到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广州十三行文献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并积极为十三行博物馆的建设规划建言献策。

会议于21日上午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的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广州大学副校长徐俊忠致开幕辞。随后由荷兰莱顿大学的包乐史教授、中山大学的黄启臣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的黄国盛教授等九位知名学者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他们当中有的探讨十三行文献资源的搜集与利用,有的阐述与十三行相关的著作与逸闻,有的进行十三行相关历史的回顾与展望。

21日下午及22日上午,研讨会举行了六个分论坛,各位专家学者轮流参与,分别就“十三行博物馆建设”、“十三行文献研究”、“十三行专题研究”等三个主题阐述自己的研究成果。其中不乏一些颇有新意的观点与论文,其中个别专家学者关于博物馆规划的建议非常中肯,有相当可取之处!

分论坛结束后,在22日上午的总结大会上,来自中山大学的章文钦教授,对这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作了一个综述,章文钦教授主要围绕“十三行文献的利用与专题研究”、“十三行博物馆建设规划”、“寄语青年学者“等三个方面作出了一番精彩的总结,章文钦教授逐一点评了分论坛的亮点,鼓励在场的专家学者要把十三行文献研究的范围扩大,同时提出十三行博物馆建设要合理规划,加强开发。研讨会结束以后,主办方还安排了各位专家学者到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市粤海关旧址等地参观考察,让来自海外以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饱览羊城风华。

本次会议是开展十三行研究以来首次以十三行博物馆建设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参会者多为在十三行研究领域卓有成就的海内外专家,还有众多立志此领域并取得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基本上汇集了国内外从事十三行研究的学术队伍。会议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围绕十三行文献资源利用与博物馆建设的主题,就广州十三行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文献资料的发掘与整理、博物馆的建设与规划,以及十三行的若干专题进行了广泛研讨,代表了目前十三行研究的最高水平,是十三行研究学术史上承前启后的会议,对今后继续深入进行十三行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gzdxgly

友情链接